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心理百科 >> 心理学小美文 >> 正文

你为什么哭呢

编辑:郭鹤阳   时间:2019-11-07     点击:

在公园里,一对父子坐在公共座椅上休息。父亲喝了一口孩子的汽水,孩子突然就哭了。而接下来他们的对话却让我觉得非常有趣。

父亲问孩子:“你为什么哭?”

孩子不说话。

父亲接着问:“是因为我喝了你的汽水吗?”

孩子带着哭腔委屈地说:“是。”

“那你就直接告诉我,爸爸,你喝了我的汽水,我不高兴了。直接把你的不高兴说出来

孩子不说话,继续哭。

父亲:“你看啊,这件事情是这样子的,我没有请求你的同意就喝了你的汽水,这让你很不高兴,这是爸爸不对。但是你可以告诉我,如果你不说,爸爸就不知道错在哪了,所以以后有问题,你感到不舒服,就说出来,好不好?

听完爸爸的话,孩子停止哭泣,若有所思地点点头。

我之所以觉得很有趣,是因为从小到大,我父母从没有跟我说过这样的话,我哭泣还是开心,都没有人教我:你可以分析自己的情绪是什么导致的。我一哭,他们就骂我。所以在我的认知里,人只要表现出不高兴、愤怒,都是不对的。以至于在我成长的轨迹中,绝大多数时候我都在压抑自己,逐渐形成了回避型的人格。主要表现为别人问我一件事好或不好,我一般都会说好,我也很少与人争辩吵架,向来都是软绵绵的老好人,有问题了也不会提,有情绪了就自己憋着。

很多亲密关系都被我憋着憋着就憋没有了。相处过程中,哪怕是最开始就出现的问题,我也不愿提出来去处理,因为在我的潜意识里,把真实的情绪表达出来,是会让人讨厌和憎恨的,就如同我父母对我的态度一样。于是我的处理手段就是回避、不理会,我觉得把真实想法隐藏是维护关系的最好办法。不曾想这才是把关系推远的开始。

不交流、不沟通、不解决,表面掩盖的美好,里面埋藏的都是日积月累的怨恨。但把话说出来,输出情绪,有安全感的表达自己,信任沟通的力量才是我们应该拥有的能力。


关闭

Copyright © 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

地址: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

邮编:7100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