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幸福密码 >> 职业规划 >> 正文

生涯规划用心做

时间:2020-06-15     点击:

人生一世,要不断地挑战自我,超越自我。所谓“满招损,谦受益",“谦虚使人进步,骄傲使人落后",这都是在告诫人们不要满足现状,要追求新的人生奋斗目标。心理学认为,人之一生都在追逐自我的变化;人之自我实现就是在不断改进自我的形象,以求达到最理想的境界。

由此,人获得一两个生活或事业上的成功并不困难,难的是要不断地取胜。于是,“突破自我”,已成为时下的一句口号。由此,作家在开拓创作的新天地,演员在朔造屏幕的新形像,生意人在寻找新的生财之道。用时下一个更常用的词汇来讲,这叫“做最好的自己”。而这,在心理学上讲,就是生涯规划。

所谓生涯规划,就是实现职业自我(occupational self)与个人自我认同(self-identity)的最佳结合。它使人在职业的选择和发展上知彼知己,不盲目追求那些与个人能力与知识结构不相符的职业。在此过程当中,人们都竭力寻求那种能与个人兴趣、爱好与才能最相匹配的工作。人们也都希望自己从事的工作能给自己带来最大的成就感、价值感和归属感。换言之,人们希望将工作中的精神满足与物质收益摆平,不再以财富大小与工资多少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。

说到底,找一份工作与找一份事业,是两码事。

圆舞曲之王约翰.施特劳斯在创作了《蓝色多瑙河》之后,去巴黎参加一个作曲比赛。在演奏他的曲子之前,是另一位红遍欧洲的音乐家演奏。他创作了一曲迎合时尚的曲子,很使听众激动了一番,以至于当施特劳斯开始演奏《蓝色多瑙河》时,人们还在不停地议论刚才演奏的曲子。这使得那位音乐家甚为得意,以为他的曲子一定会压过施特劳斯的曲子。

但是,当《蓝色多瑙河》的主旋律被一再重复时,听众完全停止了议论,屏住呼吸,全神贯注地欣赏这首令人耳目一新的圆舞曲。而当施特劳斯演奏完毕时,听众全场起立,以长久不息的掌声来祝贺这首动听无比的圆舞曲的诞生。之后,施特劳斯的女友激动告诉他,“这是一次空前的成功。”不想施特劳斯则淡淡回答说:“那当然,我总是在追求空前的成功!”

人们有所不知的是,施特劳斯虽出身音乐世家,很有音乐天分,父亲做过奥地利皇家乐队的总监,但他与母亲早年为父亲所离弃。年轻时, 施特劳斯曾被迫去学商,以图将来做个小商贩。但他并没有就此认命,而是依然追求他的音乐梦,直至后来获得巨大的音乐成就。也许正是这样一种人生的大起大落、大喜大悲的经历铸造了施特劳斯对艺术高峰不断攀登的勇气。

就这样,施特劳斯做成了最好的自己!

生涯规划不是大学生毕业时才面临的问题,而是一入学就开始的思考。而人的生涯规划,不可不依人之志趣行事,不可不讲人尽其能,物尽其用。现代人对自我的要求越来越高,找一份称心如意的职业与找一个尽意的爱情同等重要。



关闭

Copyright © 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

地址: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

邮编:710072